2009/02/08

翻譯: Autodesk 3ds Max Design 2010新增功能搶先報!



譯者序: 3ds Max Design 2010的新增功能最近在Ken Pimentel的部落格洩漏了一些. 上星期洩漏的是realtime rendering的功能影片, 在這篇又透漏的更多更完整了. 譯者比較有興趣的是mental mill®的加入會做到怎樣程度, 因為mental mill®本身就有節點式的材質編輯功能, 只是不知道3ds Max Design 2010是否會有節點編輯功能呢? 另外一個令人興奮的新增功能是PFlowAdvanced, 根據本文是說可以產生真實的水, 煙霧, 火的效果, 是否代表內建volumetric shader功能?! 完全不得而知. ProSound是3ds Max Design 2009的creativity extension的功能之一, 所以不令人意外. 另外新的建模工具(Graphite modeling tools)說有100種自由造型與材質繪製功能, 這些都是一再被用戶要求(哀求?)要加進去的功能. 實際在3ds Max 2010會是怎樣呈現呢? 要再等一陣子才能真的親身體驗.

由PFlowAdvanced的新增真實水的功能 我們還是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MentalRay會越來越重要, 而且MentalRay又被NVidia賣下, 而NVidia又是即時物理運算顯卡的製造商. Autodesk, MentalRay, NVidia, RealFlow這四個要素之間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 不知道. 但是Nextlimt最近推出的RealFlow RenderKit (RFRK) 即時流體計算軟體, 還特別推出了RealFlow Renderkit for mental ray, 讓你直接渲染流體粒子,即時地計算流體網格模型. 聰明的讀者應該也感受的到這些廠商是走的越來越近了喔!

(強調一句話,以上純粹臆測 一切還是以官方發布的新聞為準)

----以下為翻譯文章----
原文網址:

現在終於可以知道,為什麼我最近這麼興奮了吧。封口令的關係我不能跟大家說3dsMax研發團隊最近搞出了什麼名堂。但是,今天我可以稍稍透露一些新增功能,即使3ds Max Design 2010仍在beta版階段,任何人都不可以透露詳細的新增功能。但是,這裡我洩露一些小秘密滿足各位對新增功能的偷窺慾。

新增功能
全新的建模,材質和迭代式的工作流程。
  • 新的” Graphite modeling tools”提供您新的3D建模工具,超過100個自由造型,材質繪製,以及先進的多邊形建模,統一在一個創新的用戶界面。讓您以新的建模工具來體驗完美的創造力和藝術自由。
  • 新的參照工作流程,它可以讓您將複雜場景輕鬆地整合成單一個物件(Container object)。您可以設定物件的控制規則, 讓您以協同工作環境來控制物件。快速裝卸和載入物件可以幫助您提高性能和減少記憶體的需求。
  • 第三代的預覽技術(Review technology)是realtime rendering的一大進步,讓您花費更少時間在測試算圖參數(guesswork out of final renders)。預覽功能包含AO(ambient occlusion),高動態範圍圖像( HDRI ),soft shadows,硬體反鋸齒,互動方式的曝光控制調整,還有革命性的mental mill® shader ®的著色技術。
  • 新的材質編輯器(Material Explorer)簡化藝術家和設計師編輯物體和材質的流程. 您可以瀏覽所有跟算圖有關的物件,對多個物體執行操作,或是查閱個別材質。材質編輯器讓您快速取代材質,調整財質變的更容易,即使是在高度複雜的場景中。


(譯者注:上圖是mental mill® shader ®獨立版的畫面, 是否會整個移植到3ds Max 2010? 目前仍是未知數!)

在設計的的同時就能驗證您的設計是否可行。
  • Exposure™ lighting analysis照明分析技術已得到由加拿大國家研究院認證,這是加拿大頂尖的科學研發組織,跟組織之前還驗證了輻射照明模擬的技術( Radiance for lighting simulation) 。這是只有在3ds Max Design 2010才有的功能(譯者注:表示max的版本沒有這個功能),這個功能在您在viewport就可以分析太陽,天空,和人工照明對您的空間設計有何影響。您現在可以直接在視阜以顏色來調整光線的強度表現。
  • 3ds Max Design 2010可以幫助您產生更廣泛,更詳細的設計內容。 您現在可以把Revit®的BIM資訊快速,準確地導入到33ds Max Design,而且直接在viewport調整。查看您設計細節,幫助您做出關鍵的設計決策。
  • 新的xView mesh analyzer模型分析器, 讓您在輸出或算圖前就能驗證您的3D模型。互動式的方式任您檢查問題點, xView可以幫助您避免在設計的初期要付出的錯誤代價。

先進的視覺化功能幫助您溝通設計。
  • 快速集結場景元件, 廣泛支援多種2D和3D文件格式。 3ds Max Design 2010還能與Revit® , AutoCAD®整合使用。
  • 利用先進的娛樂技術,讓您創造電影品質的展示文稿, 加上描述資料,這樣能充分展現您的設計內容。
  • 透過PFlowAdvanced讓您以真實的水,火,煙,和其他粒子效果, 使設計躍然於紙上。 PFlowAdvanced提供您PFlowElements資料庫, 至少有100種特效樣本可以套用, 這些資料庫是由業界的特效專家所參與製作的喔。
  • 讓您的作品更加完整,有了ProSound的多音軌功能, 您可以在3ds Max Design增加音效,環境音樂與旁白。

(譯者注: 上圖是Nextlimit 新出品的RealFlow RenderKit即時流體軟體, 可能會與3ds max有某種程度的整合關係)

這禮拜3ds max的AE群聚一堂,我們做了一些demo影片。請不要把這些影片與另外一個專業團隊所錄的影片搞混----我們做的這些影片只是玩玩,而另一個團隊是製作完整稿的影片。別罵我說這些影片好像沒有做太多編修,我希望您可以知道Autodesk在做什麼而不是悄悄無聲。當然這些不代表Autodesk整個工作流程,這只是結果而已。不要指望我給你看完整的新增功能。新版本就快要推出了。Shane也會在他的部落格推出其他新增功能的影片-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發新增功能影片而已。

----翻譯完---

[延伸閱讀]


3 comments:

3DAY said...

真是期待....
不過到目前為止都還再用9說....

最近AUTODESK好消息真多

排排 said...

真棒多了這麼多功能~goody做的很開心~
^~^)/加油。

hammerbchen said...



謝謝Ben兄, 風中的排排的支持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