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3

VRay算圖的燈光平衡



作者:Ciro Sannino
翻譯:Hammer Chen

算圖的燈光平衡
當我在算圖的時候, 我個人有個流程, 不是太大秘密也沒什麼特殊, 但是對我幫助很大. 通常這個流程包含了四個部分, 這個流程讓我對更能掌控整個算圖的效果:

1. 平衡各光源 (所有物件採用預設的材質)
2. 曝光修正 (在套用紋理貼圖之後)
3. 添加反射效果 (模糊反射, 與非模糊反射)
4. 最終的算圖設定



就這四個步驟 最後就能達到終點

一開始的時候比較辛苦, 經過確認後, 就通過比較輕鬆的下坡路段了. 開始的時間很短, 需要花點美術思考, 比較複雜. 後半段比較長, 比較技術性, 比較容易. 第一步是: 在場景中放置燈光, 你必須要先決定主光源與次要光源, 補光…等等.  這個階段我通常會使用VRay的預設材質 (柯達18%的灰色), 也就是, 從技術的觀點來看, 最簡單的一步, 所要調整的參數很少, 但是從美術的角度來看卻是複雜的步驟, 這個步驟對那些只懂用參數的人很複雜, 沒錯, 因為參數控制並不是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一步, 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 場景中的各個燈光之間的平衡 有美感的人在這個階段比較有利!

如果能把燈光平衡搞好, 算圖效果會更加立體, 讓場景的體積與深度都能表面出來. 不良的光平衡讓整個場景很平(缺乏立體感). 光的平衡是整個畫面的基礎, 如果根基做不好, 之後的步驟就會有問題, 如果根基做的好, 你便可以開始添加材質, 背景與燈光, 可以開始調整參數. 通常效果都會很不錯, 我的建議是: 先確認燈光之間真的有做好平衡再進行下一步, 而第二步, 添加紋理貼圖. 有時候,也會幫助顏色對比. 我的經驗是: 大約有90%的問題是出在第一步---燈光的平衡


第一階段不上紋理的算圖效果


分析場景各的燈光的平衡: 燈光平衡的分析, 每盞燈都有它的功能 (主光源, 次要光源, 補光)



以上學生作品燈光平衡就做的相當好

[相關資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