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

Fluid Mapping與Wavelet Turbulence優缺點


FumeFX 2中有兩個功能可以提高火焰或是煙霧的細節:Fluid Mapping與Wavelet Turbulence。筆者因為專案需要最近想要同時使用這兩項功能,發現如果用Fluid Mapping就無法使用Wavelet Turbulence。 上網查到cgtalk相關討論,與讀者分享~

BrandonD講的觀念大致是像SubD建模那樣, 先把整個型抓到,然後套用Turbosmooth提高模型解析度。Wavelet Turbulence就像是FumeFX模擬的Turbosmooth...,大致就是這個意思。 因為我們在做模擬的時候都會有個經驗,就是當你低解析度grid結果滿意後,把解析度調高後,煙或是火焰的形狀反而變成不是我要的。 因此Wavelet Turbulence的優勢並不是只有增加細節而已,它還對專案流程與客戶要求修改有很大幫助。

如果你對FumeFX的變速(retime)功能有興趣,可以參考這篇:BrandonD談FumeFX retime變速效果 。


===以下為翻譯===
翻譯:Hammer Chen
原文:Fluid Mapping vs Wavelet Turbulence

Vteixeira問:在花時間玩超讚的Krakatoa後,我又回到FumeFx了。感謝Bobo我真的愛上了那套工具。閱讀了FumeFx的help檔後,它說Wavelet Turbulence可以針對低解析度的模擬添加更多細節,那這樣我還應該採用fluid mapping嗎? 這兩個功能到底有什麼不同?感謝。

Glacierise答:請看help檔中有說明。 Fluid mapping基本上就是把煙分的更細(類似mask),但wavelet則是真正增加了grid解析度。

Floopyb答:Fluid mapping會讓檔案變得超大,所以我會儘量避免使用這功能,也會讓你網路變慢 (如果檔案存放在網路的話)。

SoLiTuDe答:而且模擬會變慢,而且會用到大量記憶體,算圖也慢,考量到以上我建議你還是把grid調高吧。Fluid mapping用在火焰上很棒,但我不喜歡用在煙霧上的樣子,我還是比較喜歡真正的細節。

Floopyb問:所以有沒有人專案上有用到wavelet? 我想聽聽看你們的經驗。

andybyrne462答:Wavelet超讚的,神奇地有用!

DanFX答:如果有人還想知道,我剛剛完成了某專案有用到wavelet。基本上我會避免使用fluid mapping這功能 (原文用到plague這個字,形容fluid mapping像瘟疫一樣可怕) 因為我認為提高grid解析度是更好的方案。專案裡有個畫面是爆破正對著鏡頭,即便是我把grid size縮到最小,讓grid的解析度放到最高 (大約是11GB,為何是11GB?因為這樣我16GB的電腦才不會耗盡記憶體) 算圖的時候還是看得到顆粒(voxel)。


Wavelet這功能讓我可以先做約2GB的模擬,然後事後提高解析度變成16GB (犧牲硬碟儲存空間) 總共有105個frame,資料量為40GB 除此之外,你還需要儲存wavelet產生的新資料 (在計算wavelet時我有勾選刪除velocity頻道,所以產生的檔案會較小。譯者注:請見附圖) 最終得到約9GB的資料量, 一旦wavelet模擬完後,你可以把原本的模擬檔案刪掉,當你確定用不到的時候。

消耗的時間來看,一開始就用高解析度模擬,跟你先用低解析度在用wavelet細切,兩種方法花的時間差不多,但如果你要一開始就算高解析度的,你需要有16G的電腦才有可能算的動。

Wavelet還有另外一項優點---如果你先用低解析度的算,而這模擬的動態還有畫面是你滿意的 ,那當你用wavelet細分後,你可以維持住原本低解析度時滿意的畫面,只是細節更多了。基本上模擬產生的形狀能維持不變;相反地,如果你由低解析度模擬,然後再用高解析度模擬一次的話,產生的煙(或火)的形狀可能不會跟低解析度時一樣。

我個人還是喜歡提高grid解析度這種老方法,但如果你的電腦不夠力的話 wavelet絕對是個好方法。

BrandonD答:我跟Dan的想法一樣,我在製作電影『Alice in Wonderland』時,就有用到Wavelet Turb & Retiming。真的有很大幫助。一開始時我還在用Fume 1.0跟客戶的意見奮戰,但當我們拿到FumeFX 2.0 beta時就改觀了。誠如Kresimir所說Fluid Mapping用起來不怎樣,但wavelet turbulence就非常有用。

你可以先算低解析度的grid 先確認整體的動態,然後再用WT功能來產生細節迭代(iterations)的方式快速產生細節,這種流程很有彈性,比單次就用高解析度算圖更可靠。除此之外,能夠事後變速(retime)真是救命仙丹!因為好幾次客戶都是對動畫的速度有意見!

以我之見 這兩項功能就值得讓你升級到Fume 2.0了。


關於Wavelet Turbulence的設定,建議你一開始的時候使用低的Strength 與Threshold,我覺得預設的參數有點太強了,當你實際看到煙產生抖動的現象(chattering)你就知道我在說什了。建議你把Strength and Threshold調低一點 (Strength=1.0  Threshold=0.5) 之後再依需求調高。

=== 翻譯完畢 ===


1 comment:

vixia said...

翻墙拜访,对博主所分享的经验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