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1

VRay dirt AO mask製作寫實遮罩


文 / Hammer Chen

好的遮罩(mask)是寫實材質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所謂好的遮罩要能反應3D幾合體的分布關係,例如AO就是一個好例子。



這裡我們要製作寫實的水晶石,遮罩必須要能強調模型的邊界。
VRayDirt不只是能在模型的縫隙中產生舊化的效果,如果我們勾選翻轉法線(invert normal),然後把occluded color與unoccluded color對調,最終產生的遮罩如下圖,正好強調了水晶石的邊界,正是我們要的:

若是我們單單套用以下texture map,雖然是很自然的貼圖效果,但卻是整體分布在模型上面,無法強調水晶石的邊邊角角。

利用VRayComTex把兩個元素(AO + texture map),我們就可以得到相當自然的遮罩,可供之後調出複雜寫實材質之用。



[延伸閱讀]
Modeling a crystal rock with 3dsmax 9 in 3 min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