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1

VRay Fog color染色玻璃材質調整技巧


染色倍增器Fog Multiplier的強度越強,顏色越濃 

染色偏差Fog Color 負值越大,染色的對比越明顯

原文:V-Ray material theory
作者:viscorbel.com
編譯:Hammer Chen

###   以下為翻譯   ###
染色玻璃Fog color 
如果你想要製作寫實的染色玻璃效果, 這個選項很棒。使用Fog color時會讓物件薄的地方顏色比較淡, 厚的地方比較深。你可以透過染色倍增器(Fog multiplier)來控制染色的強度。我建議你顏色的亮度與飽和度不要大於255,這樣能產生比較寫實的效果。



你可以利用染色偏差(Fog Bias)來控制物件厚度與顏色深淺之間的關係。請看上圖範例,負值讓染色變得更強烈,顏色的轉換也更加明顯;而正值會讓染色更平滑也比較淡(譯者注:間單說Fog Bias控制了染色的對比度,負值越多對比越大)

染色(Fog color)功能最大的缺點是你不能用貼圖表現染色,這表示你只能用單一顏色。如果你希望產生多種顏色的染色玻璃,那你就必須要用折射的顏色(Refract color)來控制,而不是用染色控制。但是染色功能所能達到的寫實度是直接改變折射顏色不能相比的!

譯者注:Fog color能夠增加玻璃細節,因此會更加寫實。但Bias這個參數有點不直覺,以下為個人使用時的調參數SOP
  1. 調整Fog Color例如淡紅或是淡藍等等
  2. 調整Fog Multiplier直到染色效果剛剛好可看到,不會太濃
  3. 調整Fog Bias,讓物件厚薄的地方有明顯的濃淡對比
  4. 再次調整Fog Multiplie,讓最終的顏色變得很微妙即可。


[相關文章]
VRay SSS2 參數調整技巧

VRay黃金材質教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