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8

V-Ray Matte Problem遮片屬性設置


原文 / Vray Matte Problem
編譯 / Hammer Chen

mitsu50在使用matte設定與HDRI背景合成時遇到問題,anima3d提供了最佳解答。透過這個問答也點出了出圖時,從後製合成角度需要注意的問題以及V-Ray設定的方法。

===以下為翻譯===

mitsu50問:大家好!我正在用試用HDRI當環境,地板當matte物件,將CG物件合成到真實的照片中。 如上圖我遇到問題,當我將地板設定為matte,然後可視反射( visible in reflections)的選項關閉,我得到的是看不到地板。但保有陰影,但是反射裡面的陰影也不見了。 如果我勾選可視反射,我可以的得到陰影,但是在反射中的地板變成灰色。各位有什麼看法? 先謝了。


anima3d答:
點選平面後 按右鍵 > vray properties
將matte設定為 -1
在同樣選單中,你可以找到想要接收陰影、反射 GI或是焦散等等選項

(譯者註,以下是V-Ray Properties官方說明文件:
Matte object 遮片物件
勾選這個選項會將物體轉換成遮片物件,這表示物件不會直接被看到(會消失) 算圖時會直接顯示背景。然而,實際在算圖時還是會參與計算反射與折射,會產生間接照明(indirect illumination)

Matte for refl/refr遮片物件的反射與折射
當啟用這個選項,遮片物件不會顯示反射或折射,這表示不論物件是否有反射或折射 算圖結果都只會顯示背景


Alpha contribution  Alpha貢獻
讓你控制物件的Alpha通道,請注意這個參數物件不一定要是遮片物件。這個參數適用所有物件,

  • 當數值為1.0表示物件的alpha channel會正常顯示
  • 0.0表示物件不會顯示alpha channel
  • 當-1.0表示反轉物件的alpha

請注意當你勾選matte object並不會改變alpha channel 你必須要手動設定alpha contribution才可以)


好,以下是我常用的步驟
1. 選平面 按右鍵 Vray properties
2. 勾選Matte object 將Alpha contribution設定為 -1 勾選shadows & Affect alpha
3. 算圖 會得到以下結果
4. 檢查一下alpha通道 這應該是你想要的
5. 圖片儲存為PNG格式 記得要勾選   Alpha channel.





6. 用Photoshop把剛剛那個png打開 沒錯吧
7. 放上背景圖片 檢查一下這樣的合成結果是不是你要的


8. 你不需要在平面上套用Shadow/matte material (譯者註:這是舊的作法) 用我介紹的方法試用於各種材質。至於反射的部份,場景中放一展簡單的VRay燈光,你會得到以下結果:



倘若你取消勾選visible in reflactions,那就不會在反射中產生陰影,這是的!為一個解決半辦法是使用類似於照片中地板的材質 這個地板只會在反射中可見(visible)這樣你不會失去陰影, 我認為這是唯一的辦法,如果還有其他辦法我也想知道。



[相關資訊]
VRay對透明物件設定alpha channel

No comments: